剛走到藍2的站牌
正當我眺望著前方的一片車海
背後有個聲音問我:小姐妳等藍2等多久了
回頭看到的是捷運站的工作人員帶著一位視障的朋友就站在我的身後
工作人員把這位視障朋友交付給我
要我協助他上藍2公車
 
一邊等著公車
一邊看著這個視障朋友站著的位子
一邊想著我等一下該怎麼協助他上公車
記得前陣子Bee TV上有教過吧 
可是上車只顧睡覺的我根本沒有留心看過
眼看公車就快到了
我走近跟他說:
藍2快到了
你往你的右邊靠一步因為你離站牌太近
好  你再往前站一步 
好  等一下再往前一步會下一個階梯然後才上公車
 
我想他應該聽出我有些手足無措吧
他笑著跟我說:沒關係妳只要站在我的左前方
讓我的手可以搭著你的肩膀就行了
隨後他又問我有沒有習慣坐前方還是坐後方
我告訴他我都可以
他說他習慣坐後方
於是他將他的手搭在我的肩上一步一步的上了公車
 
在車上我選了一個後來覺得有些不妥的位置
因為是在後車輪上方的位置
但是只有這個位置是二個人的
他要在我的下二站下車
在我準備下車時
我提醒他離開這個位置要注意左邊要下一個階梯
他跟我說了謝謝
 
我想~訓練一隻導盲犬要花很多很多的錢
但是把協助視障朋友的方法遍及到每個人的生活中應該不必花很多錢吧?!
這是我的第一次導盲犬訓練
應該有60分吧
我想我會記住這個練習
當我下次再遇到同樣的狀況時
我會記得我的手臂及肩膀的功用
至少…我也可以是隻稱職的導盲犬…
 
PS.以下是我在盲人重建院網站上COPY下來的正確協助…
如何保護盲人
  (1) 當您在十字路口橫過街道時,遇見盲人,請先詢問後在幫助他。
帶領領盲人走路的時候,請將您的手臂微曲,使盲人拉著你的手臂跟隨你,不要拉或推著盲人走路。
  (2) 當你要告註盲人方向的時候,應依他所佔的方向為標準,再告訴他左邊或右邊。
在距離方面以公尺或步伐為單位。
  (3) 當您和盲人乘汽車、火車、計程車時,請將車門的把手讓盲人摸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小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